香港议员宣誓风波 5人须重新宣誓就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的宣誓风波有新进展,议会主席梁君彦今天裁决,5名议员宣誓无效,必须重新宣誓就任。

据中央社报道,梁君彦说,在考虑到宪制及法令等规定后,确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刘小丽、姚松炎和黄定光的宣誓无效,必须重新宣誓。

但被点名的议员必须致函梁君彦提出愿意接受重新宣誓安排,否则就不会获得安排,而这次重新宣誓预定于明天举行。

梁君彦说,姚松炎和黄定光已致函给他,表示愿意重新宣誓,因此,他会为两人的宣誓作出安排;梁颂恒、游蕙祯和刘小丽则尚未致函给他。

黄定光为亲政府的建制派议员,其余4人是泛民的激进派议员。

12日宣誓就任当天,黄定光宣誓时漏读了“香港”两个字;刘小丽则缓慢读出誓词,以挑战宣誓的规定。

另外3人加插“反中”或“港独”的内容,其中以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和游蕙祯的方式最具争议性,两人把“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Republic”念成英文的脏话“Re-Fxxking”,并把“China”读成“支那”。

他们此举连日来引起公愤,过去几天,不少团体在报章刊登广告,谴责他们侮辱中国人,要求他们道歉和辞职。

此外,网上有人发起要求取消两人的议员资格,到上午10时,连署民众人数已超过38万。

有记者询问梁君彦,如果梁颂恒、游蕙祯等人不致函给他提出重新宣誓,以及重新宣誓时再次违反有关规定,他们的议员资格会否被取消,梁君彦没有正面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