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要南北运输通道 太原至焦作高铁开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的山西太原至河南焦作铁路(河南段)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未来,郑州至太原两个半小时可达。

官方今天在位于焦作市博爱县的建设工地举行了开工动员大会。该铁路正线长度约358.8公里,设计运输能力4000万人/年。

太原至焦作铁路是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郑州至太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市,途经上党之地长治,南至河南焦作,是中国重要的南北运输通道。

该铁路项目建成后,不仅联通太原和中原两个城市群,还可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山西、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

太焦铁路河南段里程虽然只有33.41公里,但穿越太行山主山脉,属富水岩层,需要逢山打洞、遇水架桥,施工难度较大。

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表示,太焦铁路开工是豫晋两省人民的长久企盼。他希望相关单位克服困难,又好又快推进太焦铁路建设。

太焦铁路建成后,太原至焦作坐高铁仅需一个半小时。而从郑州坐城际铁路到焦作仅需要一小时,这样算来,届时,从郑州到太原坐高铁仅需两个半小时。

目前郑州到太原已开通高铁,但需要绕行至石家庄,全程需要近四个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