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马”袭港 政经活动停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相隔21年香港再次在十月挂上八号风球(最高十号),所有政经活动暂停,700多班航班取消或延误、最少197宗塌树及13人受伤。天文学家指出,“海马”的风眼经过菲律宾吕宋岛后已松散不少,否则直接吹袭香港,威胁更大。

天文台于昨晚8时40分发三号强风信号,至今晨6时10分改发八号西北烈风或暴风信号,但整个早上市区风力不算大,直至“海马”于中午在汕尾海丰县鲘门镇登陆,风向转变,港人才感受到风力强大。

今午香港转吹西南风,境内最东南面的横澜岛,风势后劲凌厉,下午3时许一度吹暴风,时速逼近90公里。较接近横澜岛的港岛东大浪湾,海面不时翻起巨浪,但仍有多人无惧危险,享受冲浪刺激。

在西环岸边,大浪涌至时差不多五米高,吸引不少人留守感受威力。一对男女跑步期间走至岸边观浪,逗留约20秒离开,但转身两秒就有多个大浪涌至,走迟一步相信很大机会被卷走。

在尖沙咀海旁,不少港人及游客也“追风”,坦言强风迎面吹来很清凉,感觉舒服。多位大陆游客说,虽然台风影响了行程,但平添一个额外旅游节目。

“观浪者”的举动被网民猛烈批评,形容“不知死活,一旦出意外,甚至要出动消防员拯救,到时甚至可能累人累己”。

“海马”袭港期间,街市档贩照常营业,菜价普遍上涨二至三成。但在学校工作的林先生反映,其实今日菜价比昨日更便宜,怀疑有人事先抢高价。

事实上,前日网上已疯传多段“最新台风最新指引”,列出挂风球的时间表,随即被天文台指“纯属虚构”。事后也证实该“事件表”完全错误。

资料显示,香港战后曾14次在10月或以后出现8号或以上讯号。1995年10月3日台风“斯宝”袭港,曾悬挂八号风球逾六小时。香港战后最迟的八号风球于1972年11月8日发出。

香港气象学会发言人梁荣武表示,由于吹袭香港的台风多数是由太平洋过来,到10月已是台风季尾,太平洋台风的数目减少。

他说,“即使有台风过来,也要视乎台风能否直接影响香港,本港在这段时间经常受东北季候风影响,东北季候风能将吹袭香港的台风,驱赶到西面。”

“海马”今午在汕尾登陆时最大风力14级,市区风大雨大,街上杂物被吹得乱飞,汽车在路上难以前行,甚至有屋顶被掀开。汕尾市三防指挥部发布紧急消息,要求各地各单位立即停止停止所有户外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