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派联署去信梁君彦促勿让梁游再宣誓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批准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重新宣誓,引起建制派不满,周三更策动流会力阻两人宣誓。建制派议员继前晚约见梁君彦要求他押后宣誓后,昨晚又紧急开会,会后三十九名建制派议员联署要求主席不再为梁、游安排宣誓,并警告若梁君彦不应允,会采取所有可行办法阻止两人宣誓,包括再度流会。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梁君彦会就建制派的要求征询法律意见,有建制派认为他态度有变,对梁接纳建制派要求审慎乐观。

民建联、工联会、经民联、自由党、新民党等多名建制派议员昨晚约七时开会,讨论约一小时后,一致决定三十九名建制派议员联署去信梁君彦,要求他不再为梁颂恒及游蕙祯安排宣誓。信中提及两人在本月十二日的大会上宣誓时,使用辱华字句,用粗言秽语侮辱国家,发表和展示违反誓言的言论和标语,明显不符合宣誓的法定要求。信件又指社会各界深表愤慨,加上法院即将审理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为香港整体利益及立法会正常运作着想,恳请梁君彦不再为两人安排宣誓。

建制派警告,若梁君彦未能应允,他们会采取所有可行办法,阻止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会后表明,再次策动流会是方案之一。他表示,今次是一个政治诉求,至于是否合符议事规则,他认为要由主席安排决定。

廖长江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但梁颂恒及游蕙祯不但没有道歉,“仍然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是不认为做错了的,如果他们认为自己是无做错的话,即是将来都会重蹈覆辙”。

其他建制团体也继续向梁君彦施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社团总会会长兼秘书长简松年认为,梁君彦批准梁颂恒及游蕙祯再宣誓是错误的政治决定,既然政府已经提出司法覆核,梁君彦理应待司法覆核有结果后,才决定是否再让两人宣誓,指司法程序已展开正是梁最好的“下台阶”。

简松年指,他们正筹备社团及个人联署,促请梁君彦拒再为两人监誓,冀有过万封联署,又正研究是否在下周三举行大型集会,一旦梁拒绝,他们会再发动联署,要求梁君彦辞任立法会主席。

城大学生、九龙社团联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莫嘉杰继发动联署谴责梁颂恒、游蕙祯及申请司法覆核外,又再发起联署要求梁君彦拒为两人监誓。有近四万会员的的士司机从业员会昨则在报章向梁君彦发公开信,要求梁宣布两人丧失议员资格,又质疑梁依据何法容许两人重新宣誓,要求梁“依法行事而不是以权越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