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誓言力阻梁颂恒游蕙祯宣誓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昨晚召开紧急会议,39名议员会后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联署要求,下周三(26日)不再为早前宣誓时被指辱华的青年新政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宣誓,否则不排除再度制造流会,力阻二人宣誓。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表示明白香港激进议员会当选是因为港人不满现状,但他希望港人“适可而止”。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建制派议员昨晚在立法会大楼召开一小时会议,召集人廖长江之后代表众议员宣布,建制派已取得共识,要求梁君彦递下周三立法会开会时不要为梁游二人补办宣誓程序。

廖长江说,希望梁君彦能够正面回应,否则建制派议员将考虑采用所有可行办法阻止两人宣誓,包括再次制造流会。建制派曾在周三(19日)的会议中集体离场,导致梁游二人宣誓不成。

廖长江指出,从政治层面上,建制派听到社会很多诉求,指梁游两人宣誓时说出辱华字眼,又作出违反基本法的言行,不应成为立法会议员;在法律层面上,由于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也存在法律争议,因此梁君彦不应再为二人安排宣誓。

针对建制派的诉求,日前表明将安排梁、游下周三再作宣誓的梁君彦回应称,会与秘书处和法律顾问进行研究。

有建制派人士向《明报》称,梁君彦19日和他们会面时,对拒绝梁、游宣誓一事未有表态,之后态度有转变,可能愿意担起重任,但需要建制派先作出行动铺垫。

今天,宣誓风波的两位主角梁颂恒和游蕙祯则连同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赴台湾的国立台湾大学发表题为“国际大都会香港的本土运动”的演讲。

据报道,梁游两人在讲座上都表明,寻求港人自决的立场不变,立法会宣誓争议已交由律师处理。

梁颂恒在讲座前被问及是否担心此行被质疑是勾结台独分子,进一步影响立法会宣誓时,则回应说:“我们尊重不同人士的政治立场,这尊重不应该影响到我们的宣誓,而宣誓是香港内部事务。”

但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今早在商台节目表示,梁、游两人拒绝就宣誓风波道歉、拒绝收回他们的侮辱性讲话,现在更变本加厉到台湾,台湾又对特区政府申请司法覆核“指指点点”:“我觉得这是很明显对特区政府的挑战。”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周四(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将密切关注梁、游两人是否会被取消议员资格及后续引发的效应。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次日随即回应说,台湾当局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另一方面,赴北京访问的香港大律师公会昨天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会面。公会主席谭允芝昨晚会见媒体时引述王光亚说,他明白香港人希望有不同声音进入立法会,但他忧虑激进思潮会为香港带来麻烦,认为相关行为不负责任,令立法会做不到实事,也使国家主权受挑战,最终受伤害的是香港,希望港人“适可而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