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纳入健保 下一步盼能开放打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台湾的大陆学生纳入健保议题争议多年,如今台湾新政府终于拍板定调,不少陆生听到后都感叹终于被「公平对待」。但陆生目前在台仍有不能打工、留台工作,以及不能领政府奖学金等诸多限制,仍是相当不便。

台湾联合报报道,北医大陆生沙丽滢说,陆生目前在台仍不能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打工,生活费多得靠家中支援,想自己赚点钱都受限,且打工可以增加工作阅历、社会经验,希望政府能放宽相关限制。此外,沙丽滢也提到,现在陆生领奖学金也受限,对陆生而言不太公平。

铭传大学新闻系大二陆生朱文琪说,政府现虽开放陆生从事与学习相关的工作,如担任助教、研究室助理等,但机会毕竟有限,希望能适度开放打工空间,让陆生能自己负担生活费。

对此,台湾教育部国际司专委刘智敏表示,开放打工须修法「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但条例中对工作的规范不只包含学生,还牵涉劳动部等相关部会,相对难度较高,还需再通盘思考及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