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台媒无法採访“习洪会” 陆委会喊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随行採访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访陆行程的三家台湾媒体,今天(31日)被陆方告知无法採访“习洪会”,大陆国台办对此说,因空间有限,不得不限缩部分媒体採访,“纯粹是技术原因”。

台湾陆委会对此表示,对于台湾媒体前往中国大陆从事採访相关议题或活动,发生部分媒体无法赴陆採访的情况,深表遗憾,并再次呼吁陆方能尊重新闻採访的自由。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会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习洪会”,预定明天(11月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

自由时报电子报、上报(网络报)今天报道,原本国民党行前说明台媒进入採访“习洪会”有20个名额,但大陆国台办联系人员上午电话通知这次随行採访洪秀柱的《自由时报》《镜周刊》和上报等三家文字媒体的记者,他们名单经呈上审核后已被剔除。

国台办新闻局长马晓光对此表示,报名的两岸、海外媒体总计有280余人,由于“习洪会”举行地点空间有限,不得不限缩部分媒体採访,“纯粹是技术原因”。

他说,这次採访名单由陆方与国民党双方“各自提供,各自压缩”,不仅台湾媒体,也有部分大陆、海外媒体无法进场,但仍尽量保障媒体的採访需求。

上报报道,这三家媒体被国台办告知被取消入场採访资格,他们当场向国民党表达抗议。

截至发稿为止,国民党对此尚未有回应。

陆委会表示,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两岸新闻交流最重要的是资讯对等交流与自由流通,保障媒体採访的自由与安全,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彼此对两岸相关议题的想法与交流活动情形,也能增进两岸人民对彼此的认识与瞭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