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大陆社会不稳定风险攀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的陆委会提出今年第三季中国(大陆)情势报告,指大陆近来已有近1/2的省级大员异动,显示习近平的主导权及其权力基础具有强化迹象;但是,越来越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凸显大陆社会不稳定风险持续攀升。

据自由时报援引美国之音的报道称,在陆委会公布的季报中指出,中国(大陆)持续压缩台湾国际空间,其重点包括习近平于9月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强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且在ICAO、国际刑警组织大会、民间推动加入联合国等议题上,继续打压台湾。

陆委会也对大陆政情提出分析,在政治部分,习近平大规模调动人事,近年已有近半省级大员大遭到调动,显示他的权力基础稳固;同时,更紧缩在意识形态及思想上的管控,多位媒体维权人士遭到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在社会部分,对医疗、教育等议题不满族群,从弱势扩展到中产阶级,更多包括广东等多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凸显民众对中共当局的不信任态度,可能导致持续升高中国大陆社会不稳定风险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