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陆出口比例降 马英九:穷洪荒之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政治与经济相互影响,但不能无限上纲,他任内降低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台湾总出口的比例,“我穷洪荒之力达到”,还被批“倾中卖台”,很奇怪。

马英九上午出席2016第14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以“台湾经济前景”为题,发表专题演说;会后面对媒体询问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习洪会”有关九二共识相关谈话,马英九仅微笑,并未回应。

马英九表示,政治与经济相互影响,但不能无限上纲,明明是市场经济自行运作的结果,却硬说是政治操作,事情就没有是非,也无法理性讨论;白猫就是白猫,黑猫就是黑猫,不能黑白不分,以黑当白,或以白抹黑。

他指出,常听人说,台湾经济过于依赖大陆,这是从政治立场来评论,他们说台湾是大陆最大出口市场,太危险,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台湾能否走自己的路。

马英九说,前总统陈水扁2000年上任到2008年卸任,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台湾总出口,从24%上升到40%,增加16个百分点。他2008年接任,到今年卸任,比例减少到39%。

马英九表示,比例减少是因为他上任后推动“新郑和计划”,分散市场,特别重视东南亚市场;台湾与东南亚贸易,2007年占总出口15%,今年1到8月达18%,至少增加三个百分点,“新郑和计划”确实达到分散出口的效果。

他说,他八年任内将比例降低,他的前任增加16个百分点,“我穷洪荒之力达到”,却还被批“倾中卖台”,这个说法很奇怪。

马英九接着以苹果电脑供应链为例说,决定供应链的主体是厂商,考量的因素是经济、市场,非政治,谁依赖谁?应该是相互依赖。即使如此,但问题到了喜欢泛政治化、政治挂帅人的口中,通通被扭曲、混乱。

他认为,要看台湾经济的前景,先要拿掉有色眼镜,台湾对大陆贸易不是没有政治风险,但不是每件事都无限上纲,用政治阴谋角度来看,要就事论事,实事求是,桥归桥、路归路,不要混为一谈,否则会产生无尽的自我困扰,拿掉有色眼镜,台湾经济前景就比较清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