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释法欲扫港独 青年新政誓言抗争

梁颂恒及游蕙祯会见传媒,批评释法风波是中共借题发挥(图片:星岛日报)
梁颂恒及游蕙祯会见传媒,批评释法风波是中共借题发挥(图片:星岛日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彻底“扫独”(扫除港独),北京主动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条释法,涉及公职人员就职时须依法宣誓。但被针对的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仍声称对自己当日所作誓词不悔,反批评北京以人治取代法治。

特首梁振英今天在“楼市加辣”记者会上,被多次追门是否藉宣布“加辣”淡化释法时,并无正面回应。他只表示对事件关注,要待“人大释法”理据及详情出来后,才作回应。

一直表示希望透过司法复核,在本地法律制度解决“宣誓风波”的港府,今早突然发表声明,表示昨晚(3日)在有关梁、游司法复核聆讯结束后,接获北京通知,释法已列入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的议程。

港府发言人补充:“律政司今早(4日)已将有关通知告知香港法院。”该案的主审法官表示,要押后裁决。

《基本法》第104条内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在北京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指出,这次释法相信主要理由是涉及国家统一及领土完整。至于释法在原讼庭裁决前或后进行,即“迟释法、早释法”,谭惠珠认为只属权衡轻重的问题,不是破坏香港法治的问题。

但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表示,现阶段释法会打击香港法治,而且比过去四次“人大释法”的破坏更大。法律界将于下周二发起黑衣游行抗议,泛民团体民阵的游行则在周日。

大律师公会主席谭允芝虽认同,“人大释法”选择在不幸的时间,对独立审判权具有震撼力,但同时认为,释法对案件影响不大,因案件争拗点并非誓词内容。

她说:“中央因领土完整而作释法,是可以理解,因本港当下没有为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认为,这次“人大释法”不寻常,若非不得已是不会这么做,相信北京知道有关做法将带来震荡。他强调,如果有些事令北京相信会严重影响国家主权,是会采取严厉措施。

梁颂恒及游蕙祯今天召开记者会承认,事件已令他们感到一定压力。但被问到如何回应支持他们的选民时,梁颂恒说,若选民期望要一个像十年前的“模范议员”,便不会选出他们。

他又说,青年新政会尽力支持所有针对释法的抗争行动,也不排除用任何方式,达致维护“香港民族”权益。他重申,引致释法责任在于梁振英及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游蕙祯则批评中共身为泱泱大国,行为等同流氓。她说,当权者刻意扭曲《基本法》,进行打压。她还质疑宣誓到底是效忠政权,还是人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