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斥中央释法削香港法院审判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人大释法几成定局,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谭耀宗今日在港台《城市论坛》表示,释法不是人大“惊输”,认为现时释法时机合适,让法院可按释法内容判决。他表示,基本法写明人大有释法权,又指政府可提出、法院可提出,人大亦可主动释法,又认为不应将释法与司法对立起来。

据明报报道,谭耀宗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列明,议员就职时需依法宣誓,认为近年议员宣誓出现不理想的行为,释法清晰地解阐述法例的要求是重要的,例如依法宣誓的含义、怎样依法宣誓及不依法宣誓的形式及后果等。

被问到不依法宣誓的后果不包括在第104条中,人大如何解释,谭耀宗指,香港的法例内有不依法宣誓的后果,若能有全面的解释,对港未来是重要的。他又认为,释法并非凌驾法治,反对释法的人是包庇助长港独。

另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李柱铭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是想拿走本地法院审判权,把权力交给立法会秘书长,他又指,现时出现的港独思潮并无实际行动,只是“口讲”,若他们真的搞港独就不会进入议会,而是推翻政治,他批评,中央担心法官不识做,就拿港独作藉口,并选择在法院裁决前释法。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释法的时机是政治需要,不一定要在人大常委会开会时决定,又认为中央释法只是因应有没有需要去做,“借誓而噬”,为达到政治意图而“拆烂晒间屋”,把法律变成政治目的的包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