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释法 陆慷:盼国际认清港独真面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解释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指出,此举符合“一国两制”原则,任何外国都不应干涉,希望国际社会“认清港独势力的真面目”。

香港立法会掀起宣誓风波后,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午表决通过解释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要求宣誓者准确和庄重地宣读誓词。若以不庄重方式宣誓,等同拒绝宣誓,不能重新安排宣誓。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陆慷回应提问说,这次释法确定香港《基本法》第104条关于公职人员就职宣誓相关规定的涵义,澄清相关法律争议,明确树立宣誓的“基本规矩”。

他说,此举有利于遏制港独势力,维护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权威,“捍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释法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符合“一国两制”原则。

陆慷也重申,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本质上属于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不应当干涉”。

对于港独,陆慷说,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分裂活动违反法律、违背民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损害香港特区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国在港利益。

他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认清港独势力的真面目,充分理解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合理性,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