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同意深化经济与金融合作

中国副总理马凯(左)与英国财长哈蒙德10日在伦敦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两人在记者会结束后握手致意。(路透社)
中国副总理马凯(左)与英国财长哈蒙德10日在伦敦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两人在记者会结束后握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英两国同意深化经济与金融合作,英国宣布,将向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额外注资4000万英镑(7122万新元),而中资金融企业也将在伦敦开设办事处。

中国则承诺,将逐步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寿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

受访学者说,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世界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中英双方加强合作,可以抵消其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

中国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长哈蒙德10日在伦敦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据英国政府网站消息,英国政府在对话上宣布,将向亚投行额外注资4000万英镑,投入到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项目筹备的专门基金。英国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此基金注资的国家。

英国政府此前加入亚投行时,已经承诺向亚投行提供20亿英镑资金,其中两成为注入资本,其余的则为担保形式。

英国政府表示,增加注资将巩固英国继续作为中国关键伙伴、共同推动亚投行发展的地位。

中国财政部网站公布的对话政策成果也提到,中方认识到在证券基金行业引入境外机构将有助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因此承诺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中国保监会也计划增加在华经营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

目前,外资持有中国共同基金和证券经纪公司股权的上限为49%,对寿险公司的最高持股比例则为50%。政府提高外资股比上限意味着外资对中国金融机构的运营方向将有更大的主导权。

中英两国政府在对话上取得的其他成果包括:承诺继续推进伦敦和上海证交所的联通;上海清算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会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中方也决定给予符合条件的英国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熊猫债券的资格。

新华社引述马凯说,中英关系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增多的情况下保持了明确走向,让世界对中英关系更有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都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因素。在这背景下,英国需要分散伦敦在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增强英国在新的全球金融秩序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以更好地保障英国的经济利益。

有分析认为,中英关系在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稍有冷却,因“国家安全问题”而一度被叫停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就是一个例子。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认为,特雷莎·梅和卡梅伦一样,都是以英国利益为优先考虑,只不过特雷莎·梅面对的环境和需应对的挑战比卡梅伦政府来得更复杂,因此在处理对华关系会更谨慎。

他说:“特雷莎·梅需处理迫在眉睫的脱欧谈判、国内民意也出现分裂,而她领导的政府又是未经选举产生的,合法性比卡梅伦弱,因此很多政策她都需要更谨慎处理、对民意作出回应。”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则说:“英国脱欧后,对中国的依赖只会增加。两国文化差异太大,不可能成为盟友,但也不存在亲华反华的问题,两国的合作仅仅是出于现实需要和利益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