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有信心和特朗普新政府合作

(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将在明年元月就任,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日在接受台湾《自由时报》专访时指出,有信心、也期待与特朗普新政府合作,使台美双边关系能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报道称,对于特朗普时代的台美关系,蔡英文说,“台湾关系法”提供了台湾与美国关系的基石;其次是双方长期以来的互动,这不是只有与行政部门,与美国国会、民间智库,都累积了许多深厚基础;第三,在美国的战略思考里,应该也可认知到台湾在美国的战略位置上,不是毫无意义的。从这几个层面来看,或许今后有一些事情会需要调整,但是,基本的关系不会因为领导人及政权的更迭而有太大改变。

蔡英文强调,长期以来,台美关系就是建立在双方对自由、民主及人权的共同价值,以及对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及经济繁荣等共同利益的稳固基础之上,有信心、也期待与特朗普新政府合作,使台美双边关系能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对于台美贸易,蔡英文指出,美国是全球自由贸易规则的主导者,从一九八○年代以来,美国政府支持自由贸易,但也强调公平贸易。美国对外贸易谈判一向是以美国业者利益为核心考量,台湾过去始终和美国密切合作,台美贸易基本上是互利互惠,但实质贸易利益分配,美国获得的好处往往远超过台湾。

针对特朗普反对TPP可能影响多边贸易协商的进程,蔡英文表示,事实上台美双方有很多双边经贸合作事项可以持续并进一步扩大,她已要求相关部门运用包括“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等既定机制,向美国未来新政府表达台方推动台美双边经济合作与整合的高度意愿,以深化互利互惠的台美贸易关系。

蔡英文强调,国际经贸情势不会永远不变,一定是随时都在变,只是在变局中要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利基,她相信台湾人一定找得到自己的利基,例如到大陆设厂和到美国设厂哪个好等等,现在的生产愈来愈自动化或智慧化,劳力已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取决于经济的互补性,就依照经济的互补性的逻辑找出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