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港独分子在民间 须按法律处置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新华电视(新华社海外播出的电视网)专访,提到其任期内一国两制的落实及近日立法会议员宣誓风波。谈及立法会宣誓时,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提及“侮辱中国”字眼,其后人大释法以遏制港独,梁振英表示,“港独和其他分裂国家的主张,是极少数人的主张,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姑息”。他指出包括在学校里,亦不能讨论或发表港独言论。

据明报制报道,梁表示,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是高度自治,在基本法各章节都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权力,并不是完全自治,亦不是模糊的高度自治,而是要按基本法一章一节一款的高度自治。他强调绝不允许港独势力进入政治体制,公务员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表态,“我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公务员应是政治中立,“其实港独分子就是在民间,必须按照法律把它处置好”。

梁又提到,自基本法在1990年人大颁布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不仅是一个概念,已形成法律,亦具体地在基本法第160条体现出来,故一国两制的落实,就是第160条的落实,过去20年,基本法落实的情况是好的。

梁形容一国两制是世上独有,“不能把外面的政治体制,不能把外面的行政与立法关系,随便套在香港上面”,香港有自己的政治体制设计,因此必须通过,实施基本法里面规定的行政立法关系,处理好我们的关系,因为香港政治体制,现在已不是概念问题,而是一个落实基本法规定的问题。

被问到能否落实他当选前的政纲,梁振英称“实现情况不错”,“基本上政纲里有的都全部落实了”,两三个也算是长期积压的老大难问题,现正在社会上徴询意见,标准工时、退保等劳资关系及长远发展问题,现正抓紧时间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