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特朗普新政府或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行长金立群指出,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可能会重新考虑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

金立群在接受中国官媒《人民日报》采访时说:“我听到奥巴马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在称赞亚投行;在特朗普当选后,有人告诉我他的团队里有很多人认为,奥巴马不愿加入亚投行是不对的”。

他也说:“因此我们不能排除美国新政府支持亚投行或暗示有意加入该银行的可能性。”

特朗普的一位高级顾问上周四(10日)说,奥巴马政府反对亚投行的态度是“战略失误”。这显示特朗普明年1月上台后可能在此问题上有所改变。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愿意欢迎新成员加入,但同时警告,下一批成员加入之后,留给新成员的份额将不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提出成立亚投行,该行今年1月开始运作,有57个创始成员国,1000亿美元(1416.9亿新元)承诺资本,计划投资亚洲各地基础建设项目。

下一批亚投行成员国将于2017年1月正式加入,其中包括美国的关键盟友加拿大。

美国和其亚洲盟国日本还都不是亚投行成员国。

《人民日报》文章援引金立群说,亚投行成立时美国将其视为自身在世界经济秩序中主导地位和重要性的威胁,但是“我们确信全球经济舞台中有几家机构运作的足够空间”。(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