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民币汇价难守 上策顺势而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评,指人民币在岸价昨跌穿金融海啸底价6.83,创逾7年新低。面对特朗普上场美元进一步强势,人币续采被动贬值,因硬守代价太大,弃守又忧走资失控,令中央进退维谷,惟加力防走资。

社评指出,美元强势难止,人民币兑美元更连跌七日,昨中间价跌穿6.82,在岸价更一举跌穿全球金融海啸底价6.83,跌速之急令市场惊讶,有分析更预计,人币年底向6.9迈进。

人民币汇价低处未算低,即使大陆官媒早前所指铁底亦一跌即穿,明显令中央左右为难。

现阶段中央要守住人民币恐属不智。因此轮人币贬值的底因,是美元强势不已,此非中央所能控制,倘要入市硬挺,功效恐泥牛入海。事实上,上周五人币汇价急跌,市传国有资金入市干预,惟成效不彰,未能大力阻遏人币跌势。

当然,以中央财力、行政及外汇管制能力,中央若硬要在现水平托住人币汇价,不是不能,但代价恐怕太大。

社评称,与其如此,中央不如顺势而为,在密切监察及管控下继续被动贬值,释放贬值压力。

在人币汇价管控上,中央逆势硬行恐徒劳,顺势而为才是上策。但同时亦要加力打击非法走资,堵塞各种漏洞,不论是地下钱庄还是虚假贸易等,以控住资金流失冲击大陆金融稳定的风险。未来一段时间,美元相信仍会继续强势,人币贬压恐愈来愈大,如何顺势而为考验中央智慧与手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