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否认释法是将反对声音赶出议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就宣誓司法覆案,向港高院提出上诉。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受访时否认人大释法是要将不同声音的议员赶出立法会,强调是要维护法治。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梁爱诗表示,高等法院法官区庆祥在判辞中已经提到,法院的“不干预原则”源自英国的三权分立,而三权分立受限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特殊情况,特别是香港有明文宪法,与英国奉行国会至上等原则不同,所以法院不接纳两人以“不干预原则”作反对理据。

梁爱诗强调,人大释法是法制的一部份,人大常委会行使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不可能冲击香港的司法制度。她又否认人大释法或法院判决,是要将不同声音的议员赶出立法会,强调是要守护法治,严肃场合需尊重法律,不要使其成为坏榜样。

梁爱诗又指,梁、游二人的言行冲击“一国两制”,并关乎中国统一问题,是“不容有失”,若法院判决错误后才释法,法院就会受中国人大常委会批评,有法律解释就不会出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