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将被认定不当党产 国民党中央党部恐收归国有

国民党中央党部产权属于中投,连带使国民党未来恐将面对被“扫地出门”的窘境(资料照片)
国民党中央党部产权属于中投,连带使国民党未来恐将面对被“扫地出门”的窘境(资料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今将召开临时委员会,预期将下令把中投、欣裕台股权移转国有。影响所及,不仅中投旗下十八家事业,净值约一百五十六亿资产全遭没收,由中投持有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八德大楼也将收归国有,国民党恐将面临被“扫地出门”的境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前天接受电台专访指出,中投股权一旦被认定为国民党不当党产,名下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也将收归国有。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昨天也表示,国民党中央党部八德大楼租约五年,党产会未来仍将尊重这项租约,国民党未来如欲另立党中央,“还有几年的喘息时间”。

面对可能遭到“无家可归”处境,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表示,若党产会确定做出这样违法违宪的决议,待收到正式处分书后,将提“暂时停止执行行政处分”行政诉讼。邱坦言,老早准备好在等,“就来告吧!”邱也强调,“买卖不破租赁”,目前与中投租约已签到民国一百一十年底,未来即使中投被没收,因是合法承租,“国民党还是会继续在这边”。

邱大展说,中投财产多来自党员、地方人士捐赠,依“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规定,国民党要在条例公布一年内申报,现在“爸爸”国民党党产都还未申报、未被认定不当,怎么“儿子”中投与欣裕台先被认定不当,合逻辑吗?质疑党产会是“先射箭、再画靶”。

中投董事长陈树也说,凡事都有程序,没弄清楚事证之前,就认定是不当党产,太过粗糙且粗暴,不是中投要找理由,但作法要有程序与事证,力求让人服气。

国民党日前向党产会申请“有关资遣与结清党工年资十五亿元的动支”,党产会今也将处理此案许可与否,并也拟讨论“国民党提出劳健保、劳工退休准备金及地价税许可”及“中投与欣裕台营运经费支出许可计划”等议题。

而党产会原订十二月十六日举行国民党不动产正当性的听证会,将改为预备听证会,厘清“中广的台湾放送协会总部土地案”、“中广的嘉义民雄机房用地案”及“中影接收日产的新世界、嘉义及光华等三戏院土地案”的争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