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身边人买房要靠父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多靠父母帮衬生活,97.0%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身边人买房要靠父母。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70.9%的受访者希望年轻人在可行范围内尽量独立自主,56.1%的受访者建议完善配套政策为年轻人提供方便。

具体来看,83.3%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周围需要父母帮忙看护小孩的人较多,其中31.5%的人感觉非常多。

在买房问题上,56.4%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周围人通常是用父母积蓄付了首付,23.4%的受访者表示通常与父母共同出资购买,15.7%的受访者表示通常用父母的积蓄全款买的房,仅3.0%的受访者表示没花父母一分钱。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卖掉老家的房子在大城市购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有价值的,这种购买使他们的子女以及子女的下一代都有了生活上的保障,同时创造了未来发展的一个条件。“购买房屋实际上是获取了子女以及孙子女未来发展的优先权,是可以理解的”。

张宝义说,通常的房屋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制度等只适用于本地人,刚毕业的年轻人很多享受不到。“这种依赖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社会保障机制不够健全。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必须拿出一定的资源,保障这些年轻人基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大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