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不该建大型对撞机?霍金:绝佳机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昨天发表了他对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看法。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4日晚间,受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的邀请,在丘成桐为主编的数学科普杂志《数理人文》微信号上,英国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发表了他对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看法:“在这方面(注:粒子物理学),中国有成为世界领导者的绝佳机遇 —— 不要错过它。一个很好的范例就是建造巨型对撞机,它将在今后五十年中引领高能物理学。”

在这个话题上,正反两方都不乏科学界大佬。丘成桐曾多次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提出可以考虑将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附近作为选址。9月,物理学家杨振宁发文公开反对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次日,作为中国下一代大型对撞机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针对杨振宁提出的反对理由进行了反驳和解释。至此,这一争议成为了公共讨论话题。

而国外物理学家也观点不一,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物理学家菲利普·安德森持反对态度,而另一位诺奖得主、美国理论物理学家戴维·格罗斯则站支持一方的队伍。这次,霍金也加入支持阵营。

相比杨振宁对粒子物理学的发展不抱乐观态度,霍金表示,“粒子物理学绝对不是一个行将就木的领域,也与它在1980年代的面貌完全不同。从那以后,标准模型看起来基本上已被证实,这给人一种该领域已经完成的印象。然而,这绝不是真实情况。自然界还存在标准模型无法解释的许多现象,其中包括CP破坏,中微子振荡,和暗物质,等等。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理论上的难题:如何包含引力、量子场论中新近发现的各种对偶、夸克禁闭、暗能量、黑洞、和早期宇宙学。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领域,它对于有志向、有兴趣探索我们的宇宙如何运行的年轻人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目前运行的最大对撞机是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2012年,它帮助科学家们发现了“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这是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被认为是标准模型“大楼”里最后一块砖头。而在LHC苦寻希格斯玻色子但尚未成果时,霍金曾认为宇宙中不存在希格斯玻色子,并公开表示,“寻找希格斯玻色子的行动可能会在10年到100年的时间里让世界终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