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 “小鲜肉”不应成时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小鲜肉”是时下流行用语,不过中国《解放军报》却在报道中力驳这样的语言尚。

报道说,“小鲜肉”,是个本意指称“小帅哥”之类的特定词汇。在大众眼里,是对“高颜值”的一种概括。但是任何一种文化,都必须联系他的语言背景。“小鲜肉”这个词,如果细说其产生源渊和流行背景,就经不住推敲琢磨了。

冯小刚就曾在电影《老炮儿》发布会上说,这样一个词,听了多少有点叫人恶心,远不如叫爷们让人觉得有尊严。所以,他坚决反对对演艺人员使用这个称谓。

然而,奇怪的是,在如今的文化市场上,如果有哪位演员被人称作“小鲜肉”,被称呼者不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原因不是别的,因为被人如此评价,意味着他有高颜值,有了这个条件,就可以有卖点,就可以在市场上赚个钵满盆盈。

非但演艺人员如此,一些影视制作方居然也把选角“小鲜肉”当作打拼市场的必要一环。甚至我们某些掌握影视作品播出权力的部门或个人,也有意无意间把作品有无“小鲜肉”当作选择作品的重要条件。

如此推波助澜,于是,一大批有颜值无价值、有市场无思想、有意思无意义、养眼不养心的作品,便成为市场追逐的可悲时尚。

近年来,社会对有些军旅题材作品提出了一些质疑,尤其是对某些所谓现实题材作品,批评之声甚多:称有些编导不是扎扎实实地去写现实军营生活,而是用一些满是脂粉气、奶油味的帅哥,去演绎完全脱离实际的军营生活。

穿上军装的“小鲜肉”,有颜值却没素质,怎么看都不像顶天立地的中国军人,这是一种伪现实主义创作。有关人员忘记了一点,当把对利润的追逐当作唯一目标的时候,艺术便失去了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不可能成就经典,更不会产生真正的艺术大家。

“小鲜肉”表面看是一种语言时尚问题,实际上是一种审美导向。任何一部文艺作品,都潜移默化地在滋养着社会大众的精神世界。一部张扬英雄主义的军事题材作品,就应该像大鹏展翅那样振作,像铁马奔腾那样昂扬。我们说,真正的军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金戈铁马的硝烟中熏陶出来的。

军装不是演出服,如果你不担责任、不彰显勇气,你就不是合格军人。从这个意义上说,透着一脸脂粉气的“小鲜肉”,无论颜值多么高,都无法掩盖媚俗的空虚,它不应该成为时尚,更不应该为影视领域所竞相追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