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教宗方济各“大妥协”与中国和解协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6日报道,天主教宗方济各年初盛赞中国文化,10月接见中国代表团,收下习近平送的唐朝基督教重要文献“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拓本,与带团的中国官方主教合照;现在,方济各似乎正在考虑更重大行动:对中共领导人“大妥协”,以治愈数十年来分裂好几代中国天主教徒,并且造成教宗无法公开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行使权威的裂隙。

教廷说,协商仍在持续,达成协定尚需相当工夫。但方济各打定主意与北京和解,有人忧心他可能对习近平让步太多 。

梵蒂冈久有重返中国大陆,将地下教会拉出阴影之意。自从方济各升座,教廷加速与北京协商。

负责对北京交涉的教廷国务卿帕洛林本月稍早表示,“我们要有耐心,很大的耐心”。

双方关系迄难突破,主因是中共政府深忌外来势力颠覆社会,中国天主教徒则慎防国家干顸信仰。最大争议是由谁任命新主教,以及现任主教地位何在。天主教认为主教是基督使徒的继承者,应由教宗任命,北京则坚持主控一切,任何不受中国政府主控之事都无异干预中国内政。

本月10日,山西省长治教区一位经过双方认可的主教举行晋牧(就任)仪式。方济各上周被问起教廷与北京的谈判进展,表示他不急:“我们慢慢谈,事缓则顺,急则难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