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举行安全对话 为首脑会谈营造氛围

 11月28日,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左一)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右侧前方起第三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安全对话。(共同社)
11月28日,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左一)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右侧前方起第三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安全对话。(共同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日两国政府28日在北京举行外交及防务部门高官共商安全领域课题的“安全对话”,双方就通过对话深化互信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两国上一次安全对话是在2015年3月。为迎接协调中的12月在东京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双方试图缓和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等问题上的紧张状态。

据共同社报道,预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首脑会谈,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个别会谈也在协调之中。日方希望为尽快启动避免在东海偶发性冲突的防务部门间“海空联络机制”打开道路,但相关磋商陷入停滞,当天的安全对话上也未深入讨论。

围绕海空联络机制,日方要求将中国主张是本国领土的钓岛周边领空和领海排除在运用对象范围之外;中方则为加强主权主张,希望就避免在钓岛周边发生冲突的方式也进行讨论。双方意见存在分歧。

日方由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中方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等出席。孔铉佑在会议伊始强调,期待对话能对强化关系改善趋势起到积极作用。秋叶回应称:“为建立互信,对话不可或缺。”

日方介绍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和日美同盟,并要求中方提升安全政策的透明度。双方还就防务交流和反恐局势交换了意见。

日中将于12月上旬在中国海南岛就海洋问题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进一步为首脑会谈完善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