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新加坡和中国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劫持新中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新加坡和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新中建立已久、范围广泛的双边关系,两国绝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新中关系。

维文今早出席《海峡时报》举办的论坛,回答与会者提问时指出,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持久、涵盖领域广泛,也互惠互利,但即便如此,偶尔还是会有观点上的不同。

新中关系近来因南中国海问题掀起波澜,我国装甲车从台湾运返新加坡途中,被香港海关查扣也引起诸多揣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就装甲车事件向新加坡提出交涉。

针对装甲车被扣查一事,维文说此事件关乎严格按法律条规办事,并非“战略性事件”。“我不会对此反应过度……我们要求商业服务供应商严格遵守法律。”

维文指出,新加坡向来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从未改变,而新加坡与台湾长期以来有“特别的安排”,“我们在台湾的做的事也不是机密”,新加坡不能遗忘曾协助新加坡建立武装部队的老朋友。

至于南中国海问题,维文说,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与航海自由会影响国际贸易,这继而影响新加坡的利益;而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赖以生存的就是国际法,这两大元素是新加坡南中国海观点的基础。

他说:“我们是通过一叠签了名的文件取得独立自主的。对我们而言,国际法、协定的不可侵犯性,以及拥有和平解决纠纷的管道,是我们之所以存在的关键要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