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空管系统又出包 九航班延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机场新空管系统启用半个月后被揭出现多个问题,今日再有涉及“航班消失”的事故。

民航处长李天柱公布,今日下午机场新空管系统曾有约26秒未能显示部分的航班资料,空管人员为保障安全,暂停处理离境航班15分钟,共有九班航机受延误。但李多次强调今次事故不涉及航空安全,机场运作没有受到影响。不过他承认情况不理想,已要求供应商48小时内提交报告及解决方法。

李天柱指出,今日下午约1时,新空管系统曾有大约26秒未能显示资料,如航班的呼号及速度,但雷达屏幕上仍然可以看到航班的位置和高度,最后系统自动重新显示所有资料。

李称为保障安全起见,空管人员当时暂停处理离境航班15分钟,总共有九班航机受延误,他称其后向机管局了解,得悉机场运作大致正常。他提到当时香港飞行情报区内没有其他航班受到影响,亦指可以透过与机师联络确认位置可提供有效的服务。

初步报告指今日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新系统的“航班数据处理器”将航班资料存档时出现问题,系统自行将资料存放在后备处理器,但两个处理器其后同步数据时未能及时与雷达资料配对,使系统未能显示部分航班资料。

李天柱承认有关情况不应出现,“表现并不符合我们预期”,又承认“如果是一个好长的时间,当然有影响”。李称已责成新空管系统承办商亲自来港跟进问题,并须在48小时内提交报告及解决方法。同时民航处考虑成立包括电子工程师,熟悉空管系统人士,学者等在内的专家小组,调查新空管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提供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