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大射电望远镜项目搬迁居民称未获赔偿 起诉当地政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全球最大单孔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今年9月底投入运作,今天有媒体报道指其兴建过程中涉嫌征地并未予以赔偿、强行拆迁及非法拘留村民,据报,有多达500个家庭正向涉事的平塘县政府提出告诉。

官方媒体新华社在今年9月曾报道称,由于大射电望远镜对无线电环境要求很高,因此项目设置了半径5公里的电磁波宁静核心区,其中涉及8个村35个村民组1794户8097人需要搬迁安置。搬迁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使用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资金2.36亿元、农业发展银行贷款5.89亿元。并称搬迁居民将“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准”。

但法新社今天的报道称,有村民称并没有在搬迁中获得补偿,还遭强行拆迁和非法拘留,有多达500个家庭正在起诉平塘县政府。平塘县政府对此未有回应。

据此前新华社的报道,FAST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副经理、科学家彭勃称,当时国家天文台从900多个洼地中层层筛选。2006年,FAST项目最终决定落户平塘大窝凼。

FAST由4450块三角形面板拼装组成。在FAST建成以前,世上已存的最大射电望远镜有两个:一个是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一个是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FAST建成后,其灵敏度将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提高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2.25倍。

目前,国际上有10项诺贝尔获是基于天文观测成果的,其中,有6项出自射电望远镜。因此FAST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有望协助中国科学家冲击诺贝尔奖。

报道也指出,FAST正式投入使用后,除了能在科学上提供重大发现机遇,在风景上也将提供具有唯一性的天文地质奇观。作为望远镜台址的贵州平塘,有望成为一个高端的科普旅游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