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同批准 大陆3天封圣3主教 天主教“九大”月内召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天主教会近日频频有主教晋牧,四川成都教区的唐远阁主教、陕西安康教区的王晓勋主教昨天同时祝圣,四川西昌教区的雷家培神父也将于明日(12月2日)祝圣,3人均获得中国政府和梵蒂冈教廷共同批准。

据明报报道,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将于本月内召开,届时将选出“一会一团”(天主教爱国会和主教团)的新领导人。据了解,中国大陆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协会已经先后完成换届,只剩天主教和基督教还未换届。

昨日是天主教的圣安德肋宗徒庆日,成都教区和安康教区同时举行祝圣仪式。据香港媒体报道,成都的仪式昨日上午9时在平安桥天主教堂举行,大批神父、修女和教友代表参加,但记者不获准进入,只能在远处拍摄。另据天主教信德网报道,陕西安康教区王晓勋神父祝圣主教仪式昨日在安康市金银巷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举行,是陕西天主教6年来首次祝圣主教。

四川乐山教区主教雷世银透露,明天(12月2日)还将举行四川西昌教区的祝圣仪式。雷家培神父2010年已经当选为主教,但教廷2015年才批准他的任命。雷世银指出,这几名神父已获选为主教很长时间,但举行祝圣仪式要视乎“工作安排”,要等候“时机成熟”,被问及“时机成熟”是否指中梵双方共同批准,他答道“是,我们中国文化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雷世银重申,中梵关系的改善是好事,是为了教会的福传需要。

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于2010年12月7日举行,按规定应该每5年举办一次,但“九大”推迟到今年。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会议一直持反对态度,但在中梵关系暖化后,教廷对“九大”持什么态度成为令人瞩目的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