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赞成对朝制裁 回应称无意针对朝鲜民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安理会15名成员昨天一致通过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旨在使朝鲜的出口收入减少四分之一以上。针对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主张这一决议应得到全面、平衡的执行,同时呼吁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动。

耿爽说,该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也重申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等一系列承诺。

耿爽表示,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根据新通过的决议,从1月1日开始,朝鲜每年的煤炭出口将限制在4亿零90万美元或750万公吨,以较低者为准。此外,联合国也禁止朝鲜的铜、镍、银、锌和佛像出口。美国官员说,朝鲜这些金属的年出口额约为1亿美元。

中国相信是目前唯一一个向朝鲜购买煤炭的国家,根据草案,中国将把它从朝鲜入口的煤炭减少大约60%,按2015年的贸易额,这相当于7亿美元。在今年头十个月,中国进口了1860万公吨的朝鲜煤炭,同比增长近13%。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决议之后发言说,中方将坚持半岛无核化方针,反对半岛生乱生战,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导弹系统。本次决议无意对朝鲜民生和正常贸易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刘结一说,目前半岛局势十分敏感严峻,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恢复六方会谈,政治解决有关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