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智囊:两岸酝酿重大变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郑剑表示,两岸关系经过半年的试探和调适期,进入到“折衝渐远”的状态,两岸关系酝酿着重大变动。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两岸对立慢速加温,对抗已成常态,和平发展前景堪忧,再加上现在国际形势变数很大,两岸关系酝酿着重大变动。

中评社今天报导,以“520民进党执政半年来的两岸关系评判”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圆桌会议不久前在北京举行。郑剑表示,两岸对立慢速加温,对抗已成常态,和平发展前景堪忧,再加上现在国际形势变数很大,两岸关系酝酿着重大变动。

他指出,两岸双方在新的相互认识的基础上结束了相互试探,进入“折衝渐远”状态。这样发展下去,结果无非有二,一是建立新平衡,二是对抗越演越烈,直至发生任何形式的重大事态。

郑剑指出,这种新态势表现为五个特徵:

一是政治关系严重对立。现在两岸没有撕破脸的原因,一个是蔡英文还懂得进退,没有表现得过于激进;另一个是两岸对立的累积能量还没有发展到引爆衝突的程度,但能量还在累积之中。

二是经济交流逐步收缩。这种收缩见之于各种经济数据。目前,游客的数据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至于未来几年,这种收缩必然会反映在台湾百姓的收入上,和民进党所谓公平正义、调节分配的捉襟见肘上。

三是军事对峙趋向严峻。这方面公开报道很多,包括两岸军队高层宣誓、两岸军事演习和训练报道及相关的军事部署的动向。

四是涉外领域针锋相对。但大陆对于台湾当局和台湾老百姓,大陆是区别对待的。对台湾同胞,大陆不仅保持接触,还积极服务。

五是两岸民间文化往来依然热络。郑剑认为,当前两岸关系趋于紧张,台海局势已经失衡,假如民进党不主动或被动改弦更张,恶化的趋势还会延续,何时、何种状况才算见底尚难预料。

民进党企图在政治上不承认“九二共识”、事务上接受“九二方式”、经济上续享“九二红利”的基础上,来实现台海再平衡。然而大陆方面坚决反对台独,在原则问题上大陆只能进一步趋紧,没有妥协的任何主客观条件和动机。同时,国际形势变数很大,中国大陆的发展是不变的动因也是远因,美国总统换届是关键的近因,但近因不足以抵消远因。

根据以上分析,郑剑认为,民进党和蔡英文现在顾虑重重,中国大陆信心满满,总的看,两岸对立慢速加温,对抗已成常态,和平发展前景堪忧,两岸关系酝酿着重大变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