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感谢中国海警救起两名菲渔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政府日前对中国海警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救起两名菲律宾渔民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今天(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安达纳尔称,在中国海警船的帮助下,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成功救回两名失踪的菲律宾渔民。

安达纳尔说:“我们感谢中国海岸警卫队的帮助,这展现出菲中关系在杜特尔特总统近期成功访华后已回到友好轨道上来。我们期望两国关系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

《环球时报》今天报道称,中国南海黄岩岛海域11月27日起遭遇今年第25号台风“蝎虎”袭击。隔天12时,海南省海警总队接潭门边防派出所通报,在黄岩岛泻湖内避风的中国海南籍“琼琼海渔09289”船救起两名菲律宾落水渔民。这两名渔民被发现时,其中的一人已经虚脱。

随后,中国海警将两名菲渔民从“琼琼海渔09289”船上转移至海警3501舰,幷立即安排医生体检,确认其身体及精神状况良好。他们为菲渔民安排了房间,幷妥善配备衣物、洗漱用品等。

此后,由于天气状况恶劣,中方海警船数次尝试向菲方移交这两名渔民而失败。双方经协商后决定同时向黄岩岛以东移动,寻找海况允许的海域再适时完成人员交接。

昨天14时10分,在黄岩岛东部海域,两名菲海警最终登上中国海警3501舰,现场确认了两名菲渔民身份,幷在《人员交接确认书》上签字。

澎湃新闻日前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就事件表示,中方将继续在黄岩岛海域巡逻值守,忠实履行职责和使命,维护好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宁和秩序。

路透社评据此评论,在两国紧张的外交关系中,黄岩岛曾处于中心位置。现在,中菲海警四年来首次在这里如此靠近。此事成为两国关系快速融冰的又一例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