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立法院长刘松藩病逝 涉案潜逃流亡12年

刘松藩曾因涉背信案潜逃流亡12年,遭检方通缉至2022年。(互联网)
刘松藩曾因涉背信案潜逃流亡12年,遭检方通缉至2022年。(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台媒消息,台湾前立法院长刘松藩11月18日病逝异乡,终年86岁。其胞弟刘松龄今天(7日)证实此消息。家属透露,刘的遗体火化后已于昨天接回台,不会举办告别式。刘松藩曾因涉背信案潜逃流亡12年,遭检方通缉至2022年。

刘松龄表示,刘松藩过世后已依照习俗回到台湾完成后事,由于刘松藩生前接受各界帮忙,而且高寿86岁时,坐在椅子上安详往生,所以生前交代后事一切从简,不对外举行告别式。家属将于明天正式登报向外界报告。

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受访时表示,他与刘松藩有非常好的感情,刘很照顾晚辈,也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政治领导,非常投入立法工作。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说,刘当年叱咤风云,但晚年很凄凉,身为他的前同事,只能表示哀悼。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说,当年组织亲民党,刘松藩着力最深。

据风传媒报道,刘松藩为台中红派出身,自1973年起担任增额立委后平步青云,成为台中红派掌门人,并于1992年担任立法院长,被称为“十连霸立委”。直到1999年败给时任副院长的王金平,退出国民党,并于2000年以亲民党不分区立委身份重回立法院。

2004年9月7日,刘松藩为一经营不善的公司牵线贷款,获利1亿5000万元(新台币,下同),涉背信案被判刑四年、并科罚金3000万元定谳。刘松藩痛批司法不公,无奈辞去立委并退出亲民党。

刘因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申请保外就医遭拒,为躲避坐牢,他开始流亡。台中地检署在2007年通缉他15年,有效期限直至2022年。台中地检署检察官郭景东今天表示,已收到家属传真,但必须要见到正式的死亡证明书并经有效查证,才能撤销通缉。

对于刘松藩的行踪,有说曾在美国洛杉矶依亲,却因不适应当地生活,辗转流亡大陆;也有说法认为,刘松藩流亡后定居美国。也曾有记者在香港九龙发现其行踪。2009年刘的发妻过世,也未见刘现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