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楼市泡沫成为香港经济最大隐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访港之后发表一份总结报告,认为香港经济基础良好与财政稳健,加上健全的金融体系监管制度,有能力应对未来挑战,但需要注意潜在风险,尤其是利率趋升将导致物业市场调整加快,继而影响实体经济。

据文汇网报道,今日香港大公报就此发表社评文章《楼泡成为本港经济最大隐患》指出,近月香港楼价再度上升,迫近历史高位,市民置业购买力指数急速恶化,显示楼市泡沫风险变本加厉,成为当前香港经济最大的隐患。

文章指出,今年第三季香港经济增长百分之一点九,但同期整体住宅楼价升幅却接近百分之十,楼价继续远远跑在经济的前头,市民收入与楼价水平差距又再扩大。上月初当局出招加码调控楼市、进一步遏抑物业投资性需求是有其必要,否则香港楼市陷入失控状态,资产泡沫面临涨爆危机,恐对香港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国际货币基金发表的总结报告直指香港金融体系规管和监察有良好往绩,能够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但香港经济存在三大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包括美国加息速度可能较预期为快、内地相关风险带来压力以及香港物业市场价格加速调整,这份国基会报告可说是一语中的。

首先,香港已追随美国变相加息了。即使美国联储局加息步伐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近月长债孳息抽升,显着推高企业与个人融资成本,美国实际上早已加息,这情况亦出现在香港身上。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缓缓上升,最新已升破半厘,意味香港拆息触底回升,呈现持续向上形态,预期拆息按揭每月供楼支出稳步增加,楼市风险不言而喻。

其次,内地与香港经济息息相关,固然为香港经济与金融发展带来黄金机遇,同时也不可忽视相关风险。内地访港旅客下降对香港旅游与零售影响立竿见影,上年度海洋公园因为入场人次暴跌而录得亏损,为○三年沙士以来首次,而内地与香港楼市关连系数也很高,在政策调控下,内地房市开始降温,香港楼市也难以独善其身。

第三,环球金融市场震荡不休,股汇债商品连环下跌,物业资产价格调整不远了。国际货币基金预测明年香港经济增幅将由今年的百分之一点五,加快增长至百分之一点九,但实际上仍然维持低速增长,这与外围政经变数太多有关,随时再惊现黑天鹅。例如意大利修宪公投遭否决,环球金融市场表面上反应平静,实际上是暗流汹涌。受累政局不稳,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融资计划濒临泡汤,最终可能要向政府求救,祸延全球的意大利银行业危机恐会一触即发,估值偏高的香港楼价,调整幅度可大可小。

文章指出,遏抑资产泡沫、严防楼市硬着陆危害实体经济已成为特区政府当务之急,除了推出针对投资需求的调控楼市措施以及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之外,金管局维持收紧物业按揭成数的逆周期措施也是十分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