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房者平均年龄不断攀升:已从30岁推延到33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北京房价的一路上涨,北京市的购房年龄不断推迟,根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2013年至今,北京购房者的峰值年龄,已经从30岁左右,推延到了约33岁,越来越多的居民停留在租房市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尤其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一直是北京住房市场的调控目标。因此,公租房建设作为北京保障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颇为迅速。

记者发现,针对职场新人和老年人等相对低收入群体,北京保障房支持的力度正不断加大。

今年五月,北京市住建委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展公租房配租试点。试点的三个项目共490套房源,试点配租对象为18-35岁、具备在京购房资格的职场新人。

而11月30日下午3时,北京历史最大规模的约2.6万套公租房入市摇号配租,此次摇号共涉及中央批发市场市级剩余用地等20个项目、25859套房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租房配租市级统筹项目中,北京市首次推出了“老年公租房”和“青年公租房”。

其中,老年公租房配租对象需满足家庭成员全部在60周岁以上的条件;青年公租房申请家庭除具备公租房轮候资格外,还需符合家庭结构为单人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条件,并与一个同等资格条件家庭或京籍无房35周岁以下无公租房轮候资格单人户家庭共同申请。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还表示,将拿出1500套房源,对符合购房条件的非京籍青年职工进行专项配租。

而在土地供应方面,据北京市规土委数据计算,2016年,北京市出让的住宅用地中,要求配建公租房的面积约为221800平方米,约占当年出让的所有住宅用地中,规划建筑面积的11.91%。

12月7日,长期关注房地产经济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况伟大认为,相比金融杠杆横行的住房市场,租房市场价格更能反映经济基本面,下一步如何规范租赁市场,保护租客利益,降低租金,是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