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春节将罢工 交通部:劳基法修正确实有影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立法院三读通过“劳基法”修正案,明年元旦起实施一例一休,且劳工轮班需连续休息11小时,每月加班不得逾46小时。台铁工会怒呛,新规定将让人力缺口多达2500人,春节恐要预警性罢工;国道客运业者更说,会导致营运成本增加,将检讨票价并缩减优惠。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交通部政次王国材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备询时坦承,劳基法修正确实对台铁和国道客运有些影响,行政院和交通部都已在核定增加台铁人力;但因台铁司机员涉及养成教育,补足人力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也会在深夜列车、货车班次上进行调整,希望春节时不会发生罢工。

至于客运业者部分,王国材说,过去和业者一直有在讨论,初步还是照春节规划班次来走,不过因现在业者售票价格,还在公路总局核定票价的天花板以下,确实还有涨价空间;但他强调,一例一休是盼能落实劳工好好休息概念,开车也比较安全。

不过,立委李昆泽不满王国材的回应,要求交通部针对春节疏运有小组方案处理,及早因应。王国材也允诺,会尽快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