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成立“中国形象”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成立了一家“中国形象研究中心”,研究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是怎样的,及如何架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的数据挖掘。今天(8日),“中国形象研究高端论坛暨中国形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在国际上存在着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形象的一定“反差”,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不是“自塑”,国际话语权仍处于较弱势的地位。迄今为止,学界尚未获得关于中国形象及其成因的全面而客观的认识。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表示,“中国形象研究”涵盖世界主要国家对中国形象的认知,涉及翻译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和传播学等,因此开展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形象研究,深度分析中国形象的具体特征和成因,显得十分必要。

据报道,当天,来自中国外文局、英国杜伦大学、澳门大学和上海交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围绕“中国形象研究”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