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 台湾都同等重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接见“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时说,无论是台美关系或两岸关系,对亚太区域和平与稳定都非常重要,台湾都同等重视。

蔡英文本月2日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上电话,此举会否影响两岸与美国三边既有的平衡状态,各界议论纷纷。

目前正在访台的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叶望辉昨晚与蔡英文餐叙三个小时,据同席的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转述,叶望辉指特朗普新政府对台湾应该是友善的,但是否会转化成政策仍有待观察,故建议蔡英文明年元月出访中美洲友邦过境美国时,“没必要把调子拉高”。

罗致政还说,特朗普就任之后,对全世界的重要的贸易谈判,态度可能会变得跟以前不一样,甚至变得比较强硬,会坚持美国的利益等等,所以叶望辉提醒台湾也要做好必要的准备。

“特蔡通”令执政的民进党与独派人士大受鼓舞,但蔡英文政府始终低调。

蔡英文今天接见“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一行人时表示,台湾在外交上的努力,不只是为了台湾的利益,也是为了区域的和平、稳定以及繁荣,“无论是台美关系,或者是两岸关系,对亚太的区域和平跟稳定,都非常重要,对台湾而言,我们都同等重视”。

她说,台美之间有共同的价值与利益,她特别感谢美国政府多年来对台湾的支持,基于“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及区域安全的共同利益,持续履行对台安全承诺,台湾也愿意持续扮演美国在区域内值得信赖的伙伴角色,并期待与美国新政府持续深化台美安全关系,进一步深化经济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产业上的交流与合作。

叶望辉6日抵台访问,7日参与由远景基金会举办的闭门会议。据《自由时报》报道,叶望辉提到,特朗普执政将会十分着重经济面,尤其会透过措施让外移的企业和工厂回到美国,而其处理美国与两岸关系的方式将与过去不同;叶望辉在拜会立法院时也说,特朗普是以生意人方式经营外交,“特蔡通”“其实主要是针对中国”。

“特蔡通”后,美国奥巴马政府立即重申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继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指责“特蔡通”是台湾的一个“小动作”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也指出,蔡英文欲过境美国的“小动作”,各方心里都很清楚。

此间媒体最初报道蔡英文出访友邦欲过境纽约,并和特朗普团队见面,甚至不排除见特朗普,但后来媒体又报道,过境的安排已改为去程取道休斯敦,回程经过旧金山。

台湾外长李大维今天在立法院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备询时表示,蔡英文预定将出访四个国家,过境美国两个点,但过境地点从未考虑纽约,也没有和特朗普见面的安排。

外界担心大陆会采取报复行动,此间人士也直接点名要小心尼拉加瓜等国与台湾断交。李大维不讳言说,他已提醒目前驻在22个邦交国的大使,一定要有警惕之心,“否则我在台北都睡不着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