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琥珀中发现恐龙尾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个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琥珀中发现了很可能是属于一只小型恐龙的尾巴,这是首次在琥珀中发现非鸟类恐龙标本。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地质大学的邢立达等人报告说,这块在缅甸发现的琥珀,其中含有一根长度接近4厘米、包含8节椎骨并带有羽毛的标本。分析发现,与目前普遍被认为是鸟类祖先的始祖鸟及现代鸟类不同的是,这些椎骨没有在尾巴的末端融合,而是更像一根灵活的鞭子,能同时在多处弯折。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标本应该来自一种小型两足恐龙的尾巴,时间在约9900万年前。

这是科学界首次在琥珀中发现非鸟类恐龙标本,为羽毛的演化提供了证据。目前学术界认为,鸟类是恐龙的后裔。今年6月,这个中加联合团队还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在缅甸发现的一块琥珀中,找到了约9900万年前的古鸟类恐龙标本。

在著名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从一只吸了恐龙血又被困在琥珀中的蚊子体内提取出恐龙的遗传物质DNA,从而复活恐龙。科研人员表示,现在发现的这些琥珀中虽然含有恐龙标本,但难以照电影情节那样从中复活恐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