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刘金标证实婉谢出任台总统府资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捷安特董事长刘金标今天双双宣布,婉谢出任蔡英文政府的总统府资政。有舆论分析,两人是担心被大陆贴上“绿色台商”的标签。

台积电宣布,张忠谋因考虑到台积电为国际性企业,外资持股近八成,市场及客户也有七八成在国外,作为公司负责人不宜担任资政一职,因而婉谢蔡英文政府的邀请。

同日,从马英九政府时代就开始担任总统府资政的刘金标,也通过公司发言人宣布,婉谢续任。

刘金标解释称,自己年事已高,原本就可能在明年退休,加上最近身体不适,自认若担任该职务,贡献可能也不大。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称,总统府于11月14日公布资政名单,生效日期是11月9日,张刘在11月下旬、也就是接任后才辞职。对此,总统蔡英文表示惋惜,但尊重他们的決定。

蔡英文政府上个月14日公布首批敦聘的20名资政名单,迄今不足一个月,已有彭明敏、高俊明和张忠谋等宣布予以婉拒。

综合台媒报道,各人的原因不一,部分人士或许是不认同新政府做法婉谢。曾在陈水扁任内受聘资政的“独派大老”彭明敏称自己年事已高、体力有限,恐无法胜任,决定婉谢。

牧师高俊明的妻子高李丽珍告此前诉媒体,高俊明因身体状况无法参加会议,无法接受资政一职。

至于张忠谋的婉谢,联合新闻网引述知情人士称,张忠谋的决定可能与“海霸王效应”效应有关。

本月2日,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不允许台商在大陆挣钱,回台支持“台独”。几天后,在大陆投资经营、与蔡英文家族有联系的海霸王集团5日发表声明,强调“两岸同属一中”。

根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张忠谋身边人士透露,总统府公布资政名单后,大陆方面即向在大陆有投资的台商明示,要求他们在两周内辞去,或是表态支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

当记者问起张、刘两人婉谢出任资政,是否出于“海霸王效应”时,黄重谚表示,总统府没有其他评论。但他强调,任何要求台商在政治上作表态的情事,不但会影响台商合法权益、投资意愿,也不符合两岸双方推动和平发展的立场,不乐见这样的情形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