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2天累死1人 台湾成“过劳之岛”

过劳现象不再是上班族的专属问题,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档案照片)
过劳现象不再是上班族的专属问题,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劳保局调查显示,台湾平均每12天就有1人过劳死,且过劳现象不再是上班族的专属问题,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专家认为解决过劳刻不容缓,“给压力一个喘息的窗口,也是给生命机会。”

据台湾旺报报道,面对高度竞争社会,每个人如同拉紧的橡皮筋般,短时间内很难松弛,只能不断地拉更紧。台湾不少公司企业,比如外商、IT公司等,采取“弹性工作制”或“工作责任制”,使劳动检查部门束手无策;此外,个人选择也很重要。

专家认为,现阶段能做的,是给超负荷的劳动者,更好的休息、休假权利保障,给予个人更多的弹性解压方式。

台湾劳保局统计,2010到2014年间,5年来受劳保局核定的过劳案件,高达358例,其中还有156人死亡,相当于每5天就有1人因过劳发病,每12天就有1人因过劳而死亡。

绝大多数过劳患者,并非被老板“压”在办公桌上猝死,这群劳动者往往是“劳模”、拼命三郎,对自我要求很高,希望在工作中超越自我。

报道称,当过劳问题成为全民公敌时,台湾企业不妨参考海外公司的做法,一家荷兰设计公司,不希望员工“太过操劳”,一到下班时间,办公桌连同桌子上的计算机都会升空,只有座椅还留在地面上。这种设计,不仅保障了员工的休息权利,也敦促员工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