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拟由“公民推荐”出战特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前香港选委会选举中,民主派选委成绩亮眼,共得至少三百二十七席,在整个选委会选举中,占总选委席数多于四分之一,对来届特首选举甚具影响力。有份协调民主派名单的专业议政议员则表明,可考虑“公民推荐”方案,参选人若得到五万公民签名,泛民即提名他入闸。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有份协调民主派名单的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部分界别因为难以找到足够合适的人参选,例如医学界、建测界等,因为有关界别与政府连系较强,认为若有更多民主派参选人出选,可取得更多议席。

对于民主派应否派人选特首,莫乃光表示暂不倾向,但认同前立法会法律界议员吴霭仪提出的“公民推荐”建议,如果参选人得到五万个公民签名,就可以得到泛民一百五十个提名入闸。

法律界选委“票王”的法律学者张达明也认为“公民推荐”方案值得考虑,因为他们参选的目的是希望将选委会民主化,也希望告诉中央民主化并不恐怖。但循高等教育界当选选委的教协会长冯伟华表示,如果泛民派人参选,会浪费了泛民的票数,倾向设立平台,要求特首候选人交出政纲和理念。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昨日总结选委选举时,称香港过去发生了很多政治重大事件,专业界别明显政治化,选举时选民不再是考虑候选人的资历及贡献等因素,而是政治立场,认为这是选举的“新常态”。对于民主派在选委中夺得超过三百个议席,李慧琼认为,他们能否发挥影响,要视乎能否团结及候选人如何拉票。

李慧琼拒绝评论可能竞逐下任行政长官的人选,但她形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是“大政府”,有能力处理事务,至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李慧琼就形容是“小政府”。

民建联在选委会中有约一百个席位,李慧琼指,候选人的经验、施政理念、中央及市民接受程度,以及他们的性格,都是投票的考虑因素。李慧琼对于行政长官梁振英决定不连任感到意外及伤感,她表示,观察梁振英过去一切言行及部署,都是从争取连任出发,认为政治从来都变化大,而梁振英非常顾家,相信家庭因素是不连任的重要考虑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