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陆和解或对抗?马英九:只能二选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应台湾文化大学邀请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中华民国主政者面临二选一选择,一个是继续和大陆和解,另一个则是回到他担任总统前时的对抗关系。

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昨天以“王道为立国之本-中华民国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为题发表演讲。演讲一开始,马英九便先强调“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很特别的关系”,在思考两岸关系时,应该与台美关系一并考量,“台美和两岸关系是连动的。”

马英九说,过去美国一跑到大陆去访问,台湾就很紧张,但台湾关系法制定后,美国历届总统方针都一样,只要两岸不武,美方都不会有什么意见。去年美方曾说,台美关系是历来最佳,原因是两岸稳健处理双方关系,证明台美和两岸关系是连动的,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应一并考量,不能拉一个打一个。

马英九指出,现在中华民国主政者面临二选一选择,一个是继续和大陆和解,另一个则是回到他担任总统前时的对抗关系。

他强调,自己2008年就任时,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与大陆采取合作和解,大战略就是和中国大陆发展和平关系、和日本发展友好关系、和美国发展密切关系,在中华民国宪法基础下两岸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两岸统一条件尚未成熟,台湾不必台独,也不可能成功。

有与会者询问,是否因为台湾民众不够了解政绩,国民党政权在他的手上丢掉?马英九说,台湾是民主社会,政党轮替属正常现象,由于许多因素的纠结,才会造成失去政权,国民党在2000年也曾失掉政权,所以不必太介意,只要努力去做,民众就会慢慢会了解,他在过去8年做了很多事情,相信历史会给一个公正严厉的评价。

马英九也举出“子产不毁乡校”的故事,向台下学生强调言论自由的重要性,称台湾已经百花齐放,中国大陆应该逐渐朝这方向迈进,对将来两岸交流与拉近心理距离都有帮助,“我刚刚说两岸政治谈判条件不成熟,就是这个意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