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降至3.3% 明年料维持低水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今天(19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9月至11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较8月至10月的数字微跌0.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则维持于1.4%的水平。有学者认为,香港失业率明年将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以行业分析,失业率下跌主要见于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及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

与8月至10月的统计数据相比,9月至11月香港总就业人数减少约4600人至380.63万人,总劳动人口减少约1.01万人至393.69万人,失业人数减少约5500人至13.06万人,就业不足人数减少约600人至5.47万人。

对于最新失业数字,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劳工市场在9月至11月继续表现坚稳,维持全民就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连续八个期间维持于3.4%的水平后,微跌0.1个百分点至3.3%,而就业不足率则连续九个期间维持不变于1.4%。

张建宗表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9月至11月较上一个期间维持不变,为5.2%,与近期访港旅游业相对回稳的情况大致相符。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劳工市场状况短期内料会维持紧绌,惟往后的前景仍受外围环境高度不明朗所笼罩,以致对香港本地经济也可能有潜在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香港的零售、旅游业目前失业率高,但失业人士成功被其他行业吸纳,以致整体失业率能维持在此低水平。

展望来年,庄太量表示,目前看不到香港经济明年会出现大逆转,而且劳工短缺高峰期未过,相信香港失业率没有上升的空间,可望维持于3.5%以下的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