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跑了? “玻璃大王”称在美开厂利润高于中国

福建知名企业家曹德旺最近表示,中国除劳动力外,多数生产要素都比美国贵。此言一出,随即引发舆论热议。(档案照片)
福建知名企业家曹德旺最近表示,中国除劳动力外,多数生产要素都比美国贵。此言一出,随即引发舆论热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召唤制造业回流美国,可能已成中国必须面对的挑战。赴美投资10亿元(美元,下同,14.5亿新元)设厂的福建知名企业家曹德旺近日表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中国仅人工成本低于美国,其他生产成本都比美国高,在美国开厂利润还高于中国。

有“玻璃大王”之称的曹德旺是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的董事长,在2016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以17.4亿元身家列第1198名。

曹德旺今年10月在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投资6亿元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产品将直接在美国销售,辐射北美和南美。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公开算了一笔账,认为中国除劳动力外,多数生产要素都比美国贵。这番言论引发中国舆论热议,认为“曹德旺也跑了”。

据第一财经网报道,曹德旺指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跟美国比高35%,而且是“全世界最高的”。他还说,中国工人工资比四年前高涨三倍,但仍比美国便宜,美国蓝领是中国的八倍,白领是中国的两倍多,但他可用自动化设备来替代。其他成本方面,美国电价仅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仅中国的五分之一,加上当地政府补贴,所以购买厂房基本没花钱。若把其他优惠条件都考虑在内,曹德旺评估,美国的总利润比中国“多百分之十几”。

曹德旺的谈话显示,中美制造的成本差距正在缩小。但他指出,美国重振制造业的困难在于劳动力,年轻人多涌向华尔街或硅谷,其美国工厂的工人年龄偏大。

另据腾讯网报道,除曹德旺将工厂搬入美国外,今年4月山东太阳纸业谈妥投资10亿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10月,中国天源纺织宣布将投资2000万元在美国阿肯色州设立服装制造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2014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设厂。

江南化纤称,在土地成本方面,中国是美国的九倍;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两倍;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人工成本,中国成本优势趋弱;电力或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两倍以上。只有折旧成本和厂房建设成本两项,美国比中国贵。

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划算;到2018年,美国制造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至3%。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上周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应对特朗普对制造业的争夺摧战,减税减费和降低成本是核心,中国一大问题是宏观税负率太高。

据凤凰财经报道,周天勇说,1995年宏观税负率只有16.5%,2000年21%,2005年26%,2010年升至36%,2015年达36.9%,中国制造业“内有死亡税率,死亡成本,房地产的夹击,形势堪忧”。

何谓“死亡税率”?按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的说法,中国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不到10%,30%至40%的税费负担足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倒闭,因此把高税负率称为“死亡税率”。周天勇认为,“死亡税率”必须解决,否则企业全跑了。他也称,减税阻力太大,“财政部去年营改增减5000个亿,其实是假减,去企业问一圈,都没减。”

周天勇提出,较有效的做法是将增值税降低五个百分点;将社保费率降低到工资的30%左右,小规模企业纳税起征营业额月标准提高到10万元,人大颁布特别法令停止绝大多数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税外行政性收费。

不过,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的宏观税率虽高,但按国家税制设计,有约七成是征收间接税,间接税的特点是,税款可以转嫁给第三者,例如将货品价格提高,把部分税负转嫁消费者,而非由企业完全承担。此外,地方税务机关在实际操作中,不一定完全按照名义税率去征税,特别是在经济低位运行时,会给企业留点回旋空间。

林江指出,美国法治较健全,权力寻租空间少,投资环境比中国好,这是吸引企业从中国迁厂至美国的因素之一。但他认为,特朗普要制造业回归美国的主张不一定打击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当一家企业已扎根于中国,产品是内销而非出口,销售网络都在中国建立起来,“它怎么可能说走就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