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经济趋稳 银行下调增速预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五(16日)闭幕后,外资银行和投资银行纷纷下调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测,普遍由之前的6.5%至7%左右下调至约6.5%,有的甚至把增速区间扩大到介于6%至7%。

美银美林和新加坡大华银行都认为,上述会议释放出中国经济趋稳的信号,表明决策高层有意牺牲经济增速,为“十三五”规划(2016年至2020年)进入第二年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回旋空间,也为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营造更稳的经济环境。

“稳中求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中国经济定下的工作总基调,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保持“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并维持其基本稳定,防控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同时要求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处置僵尸企业,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扭转经济脱虚向实。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今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述会议要求在“求稳”的基础上深化改革,预计中国明年经济增速或从今年的6.7%降至6.6%左右,重塑外界对经济改革“新常态”的预期。

中国通常在每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人大和政协年会)上设定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不过,全德健认为,中国仍有空间把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6%至7%。他说:“区间扩大后,6.5%左右就成为合理的情况;如果是6.5%到7%,6.5%就变成了底线,大家的压力会大一些。”

美银美林经济分析报告和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2017经济蓝皮书》都预测,中国明年GDP增速为6.5%左右。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今天则分析,由于近期中国经济增长重新趋稳,给了中央淡化经济增长、支持改革的底气。

他说,从今年会议不再提“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措辞看出,明年“两会”可能不再提类似6.5%至7%增长区间的说法,“灵活”似乎成为明年经济核心词。

全德健还指出,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还要求研究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并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来处理,可见去杠杆将在明年加速执行落实,必将影响经济增速。

大华银行今天在经济研究报告中估算,中国当前的企业债约为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85万亿新元),即使是4%的利率,每年偿债利息高达4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增加值,这股趋势明显不可持续,还有可能造成经济空心化。

该行因此估计,中国明年可能在股权置换上采取更积极的举措,深化股权融资,设置企业杠杆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