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与周边小国交流 中国身段应更柔软

阮宗泽:中国的身段要更柔软一些,不能说腰不好就不愿意。(互联网)
阮宗泽:中国的身段要更柔软一些,不能说腰不好就不愿意。(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今天在北京与记者交流时说,中国今后与周边小国交流时应该放下身段,真正做到平等交流和协商,更好地与周边国家相处。

他今天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主办的新闻茶叙上说:“中国的身段要更柔软一些,不能说腰不好就不愿意。”中国记协是中共和中国政府向国内外新闻界解释中国课题的平台之一。

阮宗泽认为,中国有很多与大国交流的经验,因此,中国外交今后最大的挑战,不是如何处理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而是如何与周边小国更好地相处。

他认为,中国过去与周边小国在平等交流和协商方面做得不够,“今后在这方面要做得更多”。

中国在南中国海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四个亚细安国家有主权争议。近年各方在争议海域填海扩岛、部署设施或驱赶对方船只的行为,加剧了本区域的紧张和不信任情绪。

这股紧张情绪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7月12日做出不利中国的南中国海仲裁后上升到高潮。不过随着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年年中上台,以及中国与个别东南亚国家签署多项经济合作协议之后,中国与东南亚小国的关系有所好转。

阮宗泽今天也表示,中国的外交越来越积极,周边小国非常不适应。他希望周边国家能以动态的目光看中国,不要认为中国提出的所有倡议都对它们不利,而应从倡议中寻找利益汇合点。

他说:“中国外交走过非常艰难的道路。中国过去不愿意提倡议,因为一提就被周边国家怀疑你有野心。但当中国不提任何建议,别国也怀疑,说你的政策不透明,你不告诉我你究竟想干什么,一个庞然大物在我旁边,我感到害怕。”

他希望周边国家认识到,中国近年提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倡议时,其实是增加了中国的政策透明度和未来外交战略走向的可预见性,这应该有助于增加中国与他国的互信。

阮宗泽认为,中国周边一些国家,尝试以小博大,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之间游走,以试图制衡中国。他说:“我觉得这是风险度极高的游戏,没有一定的智商,没有一定的能力,甚至没一定的财力支持,是玩不转的。”

他最后说:“中国对外开放和与世界融合的步伐已经启动,不会退回去,但同时中国做事的方法确实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中国的崛起,是谁也阻挡不了,中国要做得更好,其他国家也要有更包容的心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