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回应龙应台:大河不只是大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澎湃新闻网报道,中国解放军军报刊载文章“大河不只是大河”,以回应龙应台的文章“大河就是大河”。

文章称,龙应台日前到香港大学作《一首歌,一个时代》的演讲,没想到遇到全场观众同唱歌曲《我的祖国》。这多少令她有点意外,发表《大河就是大河》作为回应,称“有时候,真的,大河就是大河,稻浪就是稻浪罢了”。

文章说,大河不只是大河。大河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条大河,记载着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汇聚着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抛洒的热血,翻腾着一个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的古老民族的深厚情感。稻花不只是稻花。这飘香两岸的稻花,寄托着人民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惜与渴望,对当家做主美好生活的自豪与喜悦,对未来奔向小康的憧憬和期盼。

文章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歌声,是时代的回声,是一个通过艺术形式将“小我”上升为“大我”“个体”融合进“集体”“家”汇聚到“国”的文化传播。爱国主义,一直是我们歌声的主旋律;赞美英雄,一直是我们歌声最闪亮的坐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