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台海若不和平 中国梦将变噩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特英电”后,中国大陆有部分媒体称要将台湾“黎巴嫩化”,就此,台湾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裘兆琳提醒,如果台海不和平,习近平心中所期望的中国梦“将变成噩梦一场”。

据自由时报报道,曾任驻美副代表的裘兆琳,昨天出席台立法院“特朗普上台,台美中三边关系的变与不变”公听会,分析未来新局势。

裘兆琳首先谈到,每当台美关系有重大进展时,大陆便会手足无措,甚至出现军事动作,如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台美中三角关系的互动特性是,若有一角展现过度侵略性的话,另外两边便会联合因应,例如“特英电”后中国军机绕飞台湾,美国便派遣无人机在高空监测。

裘兆琳提醒政府,特朗普上任后,台湾研拟台美关系实质进展时,也要注意让负面效益降到最低。

对于“特英电”后,有大陆媒体称要将台湾“黎巴嫩化”。裘兆琳提醒,如果中国有梦,而且想实现的话,台海若不和平,“中国梦将变成噩梦一场”,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战乱中维持经济成长的美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