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再传中梵建交在即 台湾称持续密切关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外交部对再次传出中国大陆快将与梵蒂冈建交的消息评论说,台北当局了解有关情况,将持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BBC中文网引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报道,“根据来自各方的消息”,北京与罗马天主教教廷的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并指出教廷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将有所妥协。

台北当局称,教廷“非世俗国家”,全球牧灵及福音传播是其外交政策首要议题。

中国一直强调宗教政策自主,要求基督徒参加官方“三自爱国”教会,并由北京授意部门任命主教,成为北京与梵蒂冈建交的一大障碍。

法广报道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向法国媒体表示的说法,认为北京与梵蒂冈可能循2010年与越南达成的协议,教宗表面上由梵蒂冈任命,实际上已经事先由北京敲定人选。

北京曾多次强调公民信仰自由受宪法保障,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分别有被官方认可的教会及民间地下教会,教徒总数没有确切数据。

台湾外交部表示,根据台湾方面了解,梵蒂冈基于传福音及解决推展天主教相关问题而必须与中国对话,但双方对话仅涉及教会事务,没有触及政治、外交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