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新邦交口袋名单不只一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并转与中国大陆复交后,国人担忧出现骨牌效应或影响总统出访行程。台湾民进党立委询问有无争夺新邦交的口袋名单?台外交部长李大维答询时肯定地说:“当然有,而且是一个以上。”

圣普与台断交风波未息,外界纷纷点名诸如梵蒂冈与尼加拉瓜等国可能成为下一个圣普。蔡英文下月将出访中美洲四友邦,包括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马拉及萨尔瓦多,立委担忧在出访前后再度出现断交事件。

李大维在台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表示,台湾与出访四邦交国的关系皆稳定,“不会有问题”,但该有的备案和措施也都有所准备。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与王定宇质询指出,不一定要烽火外交战,但应该要有所作为、攻守并用,并询问外交部有无建立新邦交国的口袋名单?

李大维说,当然有名单,且是一个以上。他经常与各地域司司长们交换意见,注意国家政情发展,这方面工作“一直都在准备”,但这属机密且相当复杂,不便透露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